DSC08914.jpg

 

報名登山團體或是申請入山入園,「緊急聯絡人」是必填的欄位。雖說是必填,但給人感覺卻總是不痛不癢的,因為從不會有人去重視或驗證,不管你以前是不是隨意填,讀完這篇後就不要再填下面這三種人了。

 

  1. 年邁的雙親
    緊急連絡人的首要條件「心臟要夠強」。任何人都不希望當事人的事情還沒處理,就得先請醫師急救長輩吧  !
    (當然,我們未成年時,監護人或雙親當然是緊急連絡人的最佳人選。但若已經長大成年意味雙親也可能有點年紀,所以這邊指的是"年邁"的雙親,可以不用在 「第一時間」接受通知,況且很多時候是狀況不明,但長輩總是會多擔心許多)

     

  2. 神經緊張型的親友
    請注意「緊急聯絡人」是「第一時間」會聯繫的人。只要通報山難有需要支援,警方或領隊都有可能先告知緊急連絡人狀況。說不訂你只是腳扭一下,可以等天氣好再吊掛,或是慢慢護送下山都沒問題,結果這位「緊張型」的緊急連絡人聽到不吊掛,就不分青紅皂白就投訴媒體,還下個斗大標題說 「見死不救,政府拒絕派機救山難」。或是太緊張了,扭傷聽成腳斷了。到時候你要收拾的殘局,可能都比你的傷勢還嚴重。

     

  3. 半生不熟的親友
    請不要把國中隔壁班會跟你一起等公車,好幾年沒聯絡的朋友當緊急連絡人。那個接起電話聽到警方報你名字,還要花幾秒想一下你是誰的,請勿拖他下水,放過他吧 !


 

所以這位「緊急聯絡人」心臟要很強,要很了解你,熟悉你的親友圈,還能冷靜幫你處理大小事,這樣萬中選一就是他之後,請對你的緊急聯絡人

 

  1. 出門前要告知
    萬一緊急連絡人不知道你去爬山了,還把警察的電話當詐騙集團掛斷,豈不是糗大了。

     

  2. 誠實告知對方登山行程
    請不要怕對方擔心,騙說去爬陽明山,結果在奇萊北峰被海鷗載下來。警察打電話的時候,緊急連絡人還以為是同名同姓打錯電話,一樣糗大。

     

  3. 常跟對方聊聊你的登山事
    既然這人會是你的熟悉親友,就多多跟她聊你在山上的事,登山觀念、風格喜好、都跟哪些山友同行。個人經驗是在有"受傷"的山難新聞傳出時,趁著閒聊新聞的機會,傳達自己的想法,最不突兀也不會嚇到對方。

     

其實不只登山會需要緊急連絡人,人生無常在家、出門都可能有意外。做好萬全準備,隨時注意自身安全,讓這位聯絡人永遠收到的都是自己報平安的好消息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柯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