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山林野外難免遇到外傷或身體不適的狀況,山上就醫不便,因此一個完善醫藥包便能在第一時間提供適當的緊急處置,解決生理上的疼痛,或是免去因為小傷惡化而影響行程,萬一惡化到要叫海鷗,勞民傷財那就更不妙了。

DSC_3697.JPG

 

  1. 步驟一、外傷急救用品;
    食鹽水:可沖洗眼睛或傷口。
    酒精:小包裝的酒精片好攜帶。
    藥膏:燙傷藥膏、眼藥膏
    消毒紗布:傷口處理完後覆蓋用。
    透氣膠布:用以固定紗布
    OK蹦:小傷口使用
    三角巾:適用於骨折包紮或加壓止血
    DSC_3698.JPG

     
  2. 步驟二、內服用藥品;
    止瀉藥、止痛藥、暈車藥為一般最為常見的藥品,建議出門前詳細檢查個人隨身藥品,每項藥品都獨立包裝或用夾鏈袋封好,貼上中文藥品說明與使用方式,採購藥品前務必先諮詢家庭醫師或藥劑師。
    DSC_3702.JPG
  3. 步驟三、其他防護類;
    防蚊防蟲液、防曬乳、曬後舒緩凝膠...等。還可以放入幾枚別針、或簡易針線,都是緊急狀況下輕巧好用的工具。


特別標註燙傷藥膏、眼藥膏,是前些新聞案例而加進去的。山上炊煮若有輕微燙傷,可做Firt AD。
前些日子,眼睛遭箭竹打傷的新聞上,便有醫師建議登山攜帶殺菌眼藥膏。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60730/37328809/

最後要提醒,醫藥包要注意存放在陰涼處,內容物也要時常檢查有效期限,並適時更新與補充,才能在緊急狀況下發揮最大效能。當然,出門在外隨時注意安全,讓醫藥箱備而不用,每次登山都是快樂出門、平安回家。


以上為個人經驗分享,用藥/備藥還須評估各人狀況,並請專業醫師/藥師諮詢與協助。

arrow
arrow

    柯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