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jade006

很多人會以為領隊最討厭肉腳級的山友,其實,自以為/自大/不受控的團員,更令人頭大。

 

  1. 帶不良觀念給其他隊員的人

自以為爬過一兩次大山就是高手,灌輸其他隊員不良觀念。
例如: 我上次爬山就沒下雨,背雨衣根本是浪費力氣,不用背喇~

自己想死不用找團員當伴好嗎?!

 

  1. 自以為快腳想超車、或是脫隊的人
    偶爾會遇到這樣的人說:  依我的速度走、現在早就到山屋睡完一覺了。
    領隊不是上山跟你 尬 速度 競速比賽的,是來帶領整個團隊安全完成登山活動的,
    既然是"隊",就要為整個團隊的狀況做行進速度的考量。

    大多的領隊不是快不了,是不想快、也不需要快。因為若時間允許,何不在路上美景多駐足欣賞、留影呢?!
    (但有些領隊只顧自己快腳,棄隊員於大老遠之後,導致隊伍拖過長、四分五裂也不應該)

     

  2. 把領隊的話當耳邊風的
    領隊的話固然不是聖旨,但竟然都以參與一個登山團隊,就請尊重領隊。
    領隊說:  無痕山林不亂丟垃圾、果皮,就請不要亂丟!
    (況且,這是領隊不說也得有的國民常識與品德!)

領隊說:  六點集合出發,就請準時不要拖延整個團隊。

領隊說:  氣候惡劣撤退下山....

(要做出撤退決定比甚麼都煎熬,要不是為了安全,誰都不想當這個宣布撤退的黑臉)
 

 

其實聰明的團員,不會只是傻傻跟著走,還懂得向領隊汲取山林知識、登山經驗,讓自己的山林之旅因領隊更添知性風采。


而領隊首要職責是維護整個團隊的安全,帶領大家走在正確的路徑上,給予團員適當的協助。但領隊也是人、不是神,領隊的功力再深厚也需要團員的配合,才能完成每趟快樂又平安的登山行程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登山 領隊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柯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