尼泊爾EBC山區的住宿環境如何?   取決你的觀點.....
如果你是旅行咖 、以為是住「旅社」那肯定小失望..... 如果你是登山咖 、以為是住「山屋」那會舒服的過.....
DSC_0464.jpg

 

住宿要注意的三大要點

1. 都有提供棉被,但厚薄各家差異大。建議還是自備睡袋
    睡太暖可以睡袋、棉被二擇一蓋,但若是【睡太冷】會影響隔天的健行的體力,也增加引發高山反應的機率。很多行李都可以省;但是保暖的睡袋、衣物寧可帶多,也不要少帶。
     自備Nalgene水瓶裝熱水進被窩睡,比暖暖包省錢、好用又環保。
     
每個山屋都會賣熱開水。睡前將Nalgene水瓶裝熱水,鎖好瓶蓋丟進睡袋裡暖被,睡眠品質會更好。比暖暖包暖的快,還可以當隔天的行動水。(尼泊爾山區的飲用水都要花錢買的,不是買熱開水、就是買瓶裝水)

2. 山區供電、電壓狀況不一,頭燈還是要帶著備用。
    有的山屋晚上走廊或廁所不供電,半夜如果有需求,就需要頭燈。也遇過跳電、供電不穩的形況。再者,登山包裡備有頭燈,預防緊急狀況是基本概念,所以頭燈必備阿。

3. 衛生紙一定要多帶。山屋不免費提供,只有【販售】衛生紙,且海拔越高價錢越高。
    用量一定多,因為海拔越高鼻涕、咳嗽一定越多。還要顧慮飲食習慣不同、拉肚子的可能性也越高。吃喝拉撒的衛生紙都要靠自己,能不多帶嗎?

沿途店家都有販售衛生紙,依照海拔不同而異,一捲價格約尼幣100~350元不等(美金1~3.5元?!)
IMG_1477.JPG

熱水如下圖,保溫瓶裝販售,也可以單點一杯熱水但是很不划算。(品客也是幾乎家家有賣)
IMG_2240.JPG

 

一路上我們三人行,只有在淺山區比較大一點的村落有住到三人房,其餘都住兩間雙床房。
嚮導喜歡幫我們找新開的住宿點,除了乾淨、大團客不多也必較安靜。

IMG_1448.JPG

有時候進房沒看到棉被,一定要跟店家主動索取。
IMG_1449.JPG

床包被單都長的傳統花花的,且都很乾淨  (只有在四處都客滿的Lobuche住到一家稍有味道的山屋)

IMG_3605.JPG
通常餐廳都是最明亮位置最好的
IMG_1651.JPG
暖爐也是家家必備,燒的大多是乾燥過的牛糞
下圖是傍晚老闆娘添油升火,外頭正下著大雪
IMG_2976.JPG
窩在餐廳軟鋪上真的挺舒服的

店家利用椅坐下的空間儲藏 重要的主食之一馬鈴薯。

 

IMG_2238.JPG

最後的大重點,也是民生必需之一,那就是廁所

這間是此行唯一套房的衛浴,但水龍頭轉開沒水、沖水馬桶也沒水
如廁後還是要靠小紅水瓢,手動沖水.....
更不用說洗澡這回事.......(但海拔那麼高,不要洗澡也好,以免引發高山症)
IMG_3317.JPG

沿途所見的廁所大多長這樣,蹲式、手動沖水。
(大村落會有沖水馬桶,但海拔越高就越少遇到)
IMG_1300.JPG

最後,附上路上拍到的,一班住宿點會提供的服務項目。

IMG_2137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柯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