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任何一種藥物可以【完全有效預防】高山症。  (如果有,在EBC山區的就不會看到那麼多人要叫直升機了。)IMG_2122.JPG

關於高山症藥物

不要聽信任何人(親、友、或是登山專家)說甚麼藥物一定有效。
一種藥物我三個朋友吃下後,有三種反應。
唯一能聽信的人叫「醫生」
出發前可以到醫院掛家庭醫學門診
告訴醫生你要到尼泊爾、西藏、或是哪個高海拔的地區旅遊、健行
並請專心聆聽醫生的說明與建議,若有開藥,也請遵照醫生指示


我一直認為,一趟行程請了這麼多天假、錢也都花下去了
凡事就該很採最高規格的謹慎小心
多一些準備、少一些逞強
避免以下幾種行為....

  1. 自認體力好、要快速走完行程,不做高度適應
    很快阿、還沒到EBC就高山症,再多花錢搭直升機下來。超~快~der
    我們住在三千八左右的山屋,就遇到一家四口的西方人。他們花比別人還要少的天數就抵達那個村落,判斷一家人體能都應該很好才走得到,但是走到了,卻出現高山反應無法繼續往前,請山屋叫直升機,用更快速的方式結束了這趟旅程,超快阿~ 可是目的地的邊,一點也沒沾到。
     
  2. 自認髮型很重要、堅持不戴帽子。
    嚮導說Lobuche是個很關鍵的村落位置,很多人都在此出現高山反應,在這裡叫直升機下撤。(為什麼是Lobuche? 往下有註解)
    我們經過此村莊就見到【沒有戴帽子】的患者,抱頭窩著等下一班直升機。
    即便是白天、大熱天都一樣。
    出發前好好花時間至少挑兩頂、一頂白天遮陽帽、一頂保暖帽子,還可以順便遮擋好幾天沒洗的頭髮呀~
     
  3. 無法忍受不洗澡、不洗頭。
    每個山屋都有賣洗澡的熱水。淺山區有的還有熱水器,但!是!  熱水量都很弱且不穩,絕對要快速洗。
    強烈建議上山的路上不要洗澡,若真的無法忍受、可以快速擦澡。
    但是千萬不要洗頭,特別是,山屋沒吹風機。 (聰明的你想到自己帶吹風機,那你可能會一開機就讓整個山屋都跳電)
    特別是海拔越高、就越不要洗。
     
  4. 少喝刺激性飲料、多喝熱的,白天盡量少睡覺。
    幾乎每個店家都有賣的檸檬薑茶是很好的飲品。如果咳嗽多了,嚮導會建議吃大蒜湯麵。白天再累也要撐一下,到晚上再好好休息。

 

不是相信以上建議就一定不會有高山症,但不信有高山症的機率真的會大大提高。
多花一天做高度適應、做好保暖工作,忍耐到下山路上在洗澡。
換得一趟健康、成功的旅行,應該很值得吧?!

 

* 根據嚮導說明,抵Lobuche前、Dukla後,落差約兩百的小PASS(隘口)這段路,容易出現地形上的強風。
他個人就遇到過好幾次,吹得他雙腿冰麻。Lobuche海拔又高,體力、身體狀況不夠強大的遊客,就因此容易被吹出不適。
因此行經此段路前,他再三跟我忙強調防風的外套跟褲子很重要。
老天爺憐愛,我們走的那當晴空萬里、風和日麗。  但即便如此好氣候,隘口上(紀念園區)的風勢還是不可小覷。
該包的、該做好的保暖工作,依舊不可以少。

藍色段上升約兩百多的路段,容易出現強風。
Dukla-Lobuche.jpg

照片紅框區是Dukla
IMG_2778.JPG
上到隘口紀念園區。
IMG_2808.JPG

最後奉上 馬偕醫院\\家庭醫學科 \\  旅遊門診   的專業高山症介紹文。
真心推薦,並用心閱讀完全文。
也請不要誤會,以為最後一段介紹的藥物吃了就沒事。**請用心閱讀完全文**
http://www.mmhfm.tw/mmhfm/index.php/menu-travel-clinic/145-mountain-sickness.html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柯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