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大準備方向,管他考試規矩怎麼變,都能處變不驚! 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1,提高認識台灣的興趣。
「導遊」首要任務是向觀光客介紹台灣。現在出國旅遊方便便宜,很多人反而顯少了解自己腳下的這塊土地,而且,建議除了媒體社群常出現的旅遊資訊外,「理解」台灣歷史+地理,除了有助於考試,絕對、絕對會讓你更愛上台灣這塊土地,對台灣/將來要面對的導遊工作更有信心。(你也會發現,原來台灣這麼寶,然後學校卻教的太少)。

2,常常強迫自己「開口說英文」
特別是面對第二關口試,沒開口練習(特別是要找別人對話),K一百篇文章也僅只有一次口說練習的效果而已。因為第二關口試,是『問』與『答』的模式,而如果你又不常開口說,總是關在房間單純朗讀或在腦海裡想像,那麼考試當下一緊張,保證腦袋空空轉不過來。如果你真的沒機會找人對話,有兩個點子提供給你 。一,試試網路英文口說家教平台,現在這種平台很多,可以把遠在八千公里外的外國人,拉到你的電腦螢幕前跟你對話。二,到台北車站逛逛,(特別是捷運機場線附近),看到找路、或是在地圖前面滿臉疑惑的歪國人,鼓起用氣上前吧!Hi~Do you need help?  這是個助人又益己的撇步!如果有遇到難忘的外籍旅客救援經驗,還可以加入口試的自我介紹裡,跟考官方享,增加良好的印象!

3,考前左手抱佛腳、右手抱考古題
很多人認為筆試的難處在於台灣史地觀光資源幾乎是沒有範圍,想提高觀光資源概要這考科的分數,真的只能從上述第一點,平常就要多做功課下手。 所以,考前,有範圍的東西就要認真準備,導遊實務(一)(二) 是可以拉抬分數該好好掌握的科目,因此,書本、考古題做越多,有讀有保庇!信心指數會upup。
 

以上三點比重大概是2;3;5吧!

(放榜後還要記得繳交證書規費)   

最後分享我的口試狀況給大家參考。 
衣著沒特別準備,就平常的休閒襯衫跟長褲,深色健行鞋,沒化妝,自認為乾淨有精神即可。
考試當天我是第三梯次,表單上寫11點半報到即可,但還是提早在10點就抵達考試院。抵達後不用急著上樓找口試的教室,反而是在一樓,根據自己的准考證號碼,找尋「報到處」,將近11點半就會有人員出來走廊,請第三梯次的考生入內報到,並宣讀口試規則,此時,任何電子產品都不能使用了,但紙本文件可以繼續閱讀,我就印了自我介紹的內容在這段期間可以複習。輪到你口是的時候,會有『專人帶領上樓』,並再次解說考場規則。上樓會先在教室外的桌椅抽題,並有5分鐘的準備時間(不能用手機\不能參考任何文件),五分鐘計時一到,題目就會收走,並請你進入教室,遵照考試流程,對著攝影機念自己的名字、准考證號碼、抽中的題號。  然後,考官便開始講話,進行口試....

考官沒我想像中的嚴肅,笑笑地用英文請你自我介紹。我的自我介紹講滿兩分鐘,講完就直接進行第一題,考官並沒有針對我的自我介紹再發問。

我抽到第10號題組。 介紹台灣原住民祭典/介紹小籠包。

原住民相關的知識以及英文用語我本就不陌生,這題對我是很幸運的題組,所以滔滔不絕地喇賽了不少,(原本是希望減少被發問的時間,以免剛好被問到不懂的)講完後,考官還是在延伸問了一題,還好還應付得上。  但是,小籠包這題就沒那麼幸運了,我對食物本來就準備的不多,各人又偏好夜市的平民又傳統的小吃,所以小籠包打算以介紹吃法當重點,結果,結果~考官打斷我的介紹,要我講出小籠包是什麼東西,如果外國人就是不懂小籠包是什麼,你要怎麼說...........被這麼一問都傻了,蒸、食材、水餃皮啥貴的英文是啥,全部忘光光,腦袋一片空白。最後只記得黑臉考官一直追問,然後我說我沒有很熟悉料理、沒很熟悉小籠包文化,口試完後我絕對會加強這部分,然後盡量講出,我知道要怎麼跟外國朋友介紹吃法,注意燙口,可以夾薑絲跟香油醬油一起入口吃之類的.......最後,白臉考官出題解救我,問我小籠包跟其他餃子的差異,我簡單描述後,時間就到了........

解說考場規局的人都說會有幾次響鈴,但我講的好專心,都沒聽到中間的響鈴,直到最後一聲鈴響,就這樣短暫又漫長的12分鐘就過了......

本以為這次口試會FAIL,因為黑臉考官沒得到他滿意的答案,但昨天點開信箱的考試結果通知,幸運的通過了(撒花吧~)
回顧整個口試過程與綜合網搜其他考生的心得~~聽得懂考官的問題、勇敢的開口講!

 

PPT版上看到其他人分享其他9題,不負責準確度張貼來參考。(本以為我抽到原住民已經算是考運不錯了,竟然還有台灣高山的題組,>"<)
1題:退稅+台灣鐵路便當
2題:台灣老街+台灣麵食
3題:宗教信仰+推薦知名夜市
4題:台灣知名高山+中秋節
第5題:介紹高鐵+介紹著名的地質公園
第6題:台灣高科技產業+日月潭自行車道
7題:介紹颱風+台灣候鳥
8題:.台灣伴手禮+921地震教育園區
9題:.布袋戲+國際熱氣球嘉年華

arrow
arrow

    柯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