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南湖柳葉菜    
Epilobium nankotaizanense Yamamoto

地下根莖具肉質、多鱗片的芽;莖常分枝。葉叢生,寬橢圓至倒卵形或卵形,長0.8-2.1 cm,亞革質且相當肉質,不明顯細齒緣。花單生葉腋;花瓣粉紅至淡紅紫色,長達3.3 cm。蒴果長2-4.5 cm,疏生微粗毛及腺毛。 
  

玉山石竹
特產台灣中、高海拔山區之空曠地,整個島上 1500 至 3000 公尺,位於多岩石的地方和路邊,相當普遍。高山植物由於低溫、低氣壓、多霧、多風,植物體為忍受惡劣的環境,常形成葉密被毛絨或蠟質,或葉片肥厚,或葉緣反捲。加上土壤乾旱,地表又多為裸岩、岩屑石礫地、碎石坡等,普遍生長低矮。

台灣藍盆花(學名:Scabiosa lacerifolia)又名玉山山蘿蔔,為川續斷科藍盆花屬下的一個種。
   

南湖蒿草

玉山蒿草

高山沙參
Adenophora morrisonensis Hayata subsp. uehatae (Yamam.) Lammers
莖被刺毛。葉互生。花單生或雙生。 
  

   

玉山繡線菊    
Spiraea morrisonicola Hayata
全株光滑。葉上半部細齒緣,下半部全緣。頂生繖房花序。 
    

 

南湖碎雪草(Euphrasia nankotaizanensis Yamam.)
葉卵形,長8-14 mm,上表面密被毛,下表面疏被毛,葉緣3-4裂。 

  

單花鳳仙花, 紫花鳳仙花,
莖有翼。葉面具剛毛,橢圓至披針狀橢圓形,長1-10 cm,寬1-5 cm,先端漸尖或尾尖。花通常單生稀2朵腋生;花距末端2淺裂;翼瓣通常3裂。 
    

玉山金梅
玉山萎陵菜,Potentilla leuconota D. Don,薔薇科 Rosaceae。分布中央山脈高海拔地區空曠地或林緣。
  

早田氏香葉草
單花老鸛草(學名:Geranium hayatanum),(別名:單花香葉草、單花牻牛兒苗、早田氏牻牛兒苗、高山牻牛兒苗、早田氏香葉草),為牻牛兒苗科(又稱香葉草科)老鸛草屬的植物,為台灣的特有植物。

玉山當歸(學名:Angelica morrisonicola)為傘形科當歸屬的植物,為台灣的特有植物。分布於台灣,生長於海拔3,000米至3,500米的地區,常生長在高山地區 。    

尼泊爾籟蕭
典型的高山植物,植株矮小,全株被覆著細而密的絨毛,可以適應高寒的氣候。葉肉厚,能貯藏較多的水分,故能在乾旱的岩隙、岩屑地中生長。它大多出現在海拔三千二百至三千九百五十公尺的山頭附近。

高山毛連菜    Picris hieracioides L. subsp. ohwiana (Kitam.) Kitam. 
矮小的多年生草本,基部多分枝,植株多在20 cm以下,全株被丁字剛毛。頭花多個,頂生,呈繖房狀排列。頭花明顯較玉山毛蓮菜大。分佈於高海拔森林界限以上。      

 

 

玉山 山芥菜
        

奇萊紅蘭

紅小蝶蘭,Ponerorchis kiraishiensis (Hayata) Oh
塊莖卵形,甚小。莖有稜。葉1-2片,線形或線狀披針形,銳頭或漸銳頭。花白色或紅紫色,寬約15 mm。唇瓣粉紅色,成3裂片;中裂片裂成2小裂片,小裂片圓頭,唇瓣基部佈紫紅點;距圓錐狀圓柱形,紫紅。 
  

阿里山龍膽
Gentiana arisanensis Hayata
多年生草本,斜立,高3-5 cm,花時高至13 cm;莖常在較上部分枝,常密集叢生。葉內摺,卵形,密生莖上,芒刺狀漸尖頭。花單生枝頂。果倒卵形,長5-7 mm,寬3-4 mm。 

 

 

黑斑龍膽    
Gentiana scabrida Hayata var. punctulata S. S. Ying
與原變種之區別主要為:花冠中部具暗褐至黑色斑點。果倒卵形,約長9 mm。 
特產北、中部中央山脈中高海拔以上開闊草生地及岩礫地。   

玉山薊    
Cirsium kawakamii Hayata
莖直立,上部分枝。葉長披針形,先端漸尖,葉基抱莖或無。葉羽狀深裂,缺刻成方框狀,邊緣具1-2 cm長的刺。頭花下垂,總苞片反捲,外側總苞增長;頭花花冠紫色。 

玉山野薔薇    
Rosa sericea Lindl. var. morrisonensis (Hayata) Masamune
莖密生成對而長1-3 cm之刺。小葉7-13,卵形或長橢圓形,長0.6-1.2 cm,寬0.5-0.8 cm,先端平截。花單生,頂生,白色;萼片4,先端長漸尖,兩面被毛,邊緣有腺毛。果倒卵形。 

杜鵑Rhododendron hyperythrum Hayata
小喬木;枝直,光滑。葉革質,長橢圓狀披針形,長8-10 cm,先端銳尖,全緣,上表面光滑,下表面被紅褐色腺點;葉柄光滑。花3或較多朵成頂生繖形花序;雄蕊10。 

香青(玉山圓柏)    
Juniperus squamata Buch.-Ham. apud Lamb.
生長於海拔3,000 m以上之山區。生長於海拔3,000 m以上之山區。於強風處之植物體呈匍匐生長,避風處者成直立之大喬木。     

 

酢漿草Oxalis corniculata L.

資料參考: 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http://plant.tesri.gov.tw/plant106/index.aspx

arrow
arrow

    柯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