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393  

因店內有販售肌內效貼布 ,讓我在課堂之前就有接觸過這新玩意。但對他的認知卻是一知半解 …先前上山照著網路圖片依樣畫葫蘆的貼扎也是暇矇著 …也因為瞎矇到覺得有效 ,看到此課程的興致就更高了 。(雖然學費對我來說有點小貴 …還是咬牙繳了)


一進教室映入眼簾的是貼滿肌內效貼布的人型模型、人骨全身模型以及兩張搶眼的海報,一是中華肌內效協會的理事長,飛躍的羚羊-紀政與跆拳好手蘇麗文的合照,一是標題為『肌內效 神奇不輸藥』簡文仁醫師使用肌內效貼布登山的心得。簡醫師海報圖片上放的是玉山主峰的登頂照片,但仔細研讀其測試路線是玉山主北下八通關的路線,若只是傳統玉山主峰路線,屬基礎百岳入門,說服力道稍嫌小一點,但若是下八通關,那就很不一樣瞜! 讓我對此課程越發期待!

 DSC_0395  

這兩天為我們上課的是一位復健科醫師,年紀輕輕,進入肌內效領域已經超過十年! 課堂一開始先了解過學生的背景, 還真是臥虎藏龍,有在學學生、體育選手、教練、三鐵、舞者....等等,連他縣市的復健師都來上課了。上講師不藏私的教導貼紮,明講允許我們拍照錄影(大心~~~)

C級課程概括,基本介紹與原理、軀幹與上、下肢。


咦?! 這樣就講完了嗎?!
當初在看課程簡介的時候也是覺得,不過就是看圖貼一貼,網路上Google一下就有喇~到底上課可以上甚麼?? 現在課堂結束了,(考試也通過了),最大的心得與網路上學不來的重點是

貼紮方向 以及 肌肉位置 (這也正是認證考試時,講師考核的重點。)

貼紮方向 會影響貼紮的結果,是促進or抑制。
而正確的擺位,引導出被貼者的肌肉位置,才能正確貼紮

DSC_0408  

(因沒經過同學允許,所以我將大家的眼臉塗黑)

課堂上一定會自找或分配貼紮的夥伴,講師先講解、示範,再實際與夥伴練習。

每個貼紮練習完成,我與夥伴都會排隊讓講師驗收,也會觀看講師驗收其他同學,這動作還蠻建議大家效法的,這是一再複習並檢討自己是否有正確吸收的好方式,因為同樣都是人類,肌肉位置真的會有所不同!!! 因為每人的身材比例、喜好的運動、使用肌肉的習慣不同,會影響肌肉發展的位置,有的人這塊肌肉大,有的那塊肌肉小,有的肌肉好顯眼,有的擺了半天摸了許久,才抓得到位置。正確的肌肉位置是正確貼紮的一大關鍵!

課前認為看看網路圖片,跟著從這裡貼到那裏就好了,完!全!錯!誤!

說實話,才一天半就要立即測驗,不緊張是騙人的。第一天回家,隨便吃吃就開始口中唸唸有詞的複習,讓老爺驚嘆,這學費付的很值得歐!!!

 

DSC_0713  
為了方便複習,還將課本做上快速導引的貼標 (大學聯考都沒這麼認真好嗎?!)

上課前有苟且認為考試應該很"鬆"(或是考個意思意思的),其實並不然,考試的確是照標準程序,抽籤、問答、實際貼紮。本以為會是全班All Pass的測驗,最終班上還是有一人無法取得認證。讓我更要好好珍惜手上這張證書~~



DSC_0420  這證書是拿來督促自己要多加練習的,讓自己的登山活動可以多一分助力,在店裡或是山上也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。老爺試探的詢問要不要繼續上B級?! ㄜ....目前還夠用,而且B級有分運動項目(路跑..羽球..籃球...等),我最愛的登山不知道會部會推出呢?

如何選購肌內效貼布?
坊間品牌好像越做越多,波浪紋膠面是重點! 因為肌內效是無藥性的貼布,仰賴的是貼紮時提供的物理特性來輔助,因此沒有波浪紋膠面的效果可是有待質疑的歐~

CABE0E-A90052FXO000_534513aa07a05CBAFNL-A90055EO5000_5384784907d63  

 

至於透氣度或過敏這回事,我是認為要看個人膚質,以及貼紮的時間,課堂上發的日東電工,以及課前我所使用過美國LP牌,兩款我皮膚的接受度都OK。日前上山使用LP牌超過2天(因為山上沒洗澡也就沒撕下)只有因為邊邊角角摩擦稍有翹起,整體狀況都很好。(貼在腰部,且個人出汗量偏低)


在此特別提醒;
有傷口處千萬不可以貼,一有過敏反應就要停止貼紮

中華肌內效協會副祕書長,也是物理治療師的蔡忠憲有在公開文章建議 : 若沒有特殊狀況,平常運動不應該過度依賴肌內效。

arrow
arrow

    柯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