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753.jpg
在旅遊的淡季來到這個夢幻中的國度,與當地人一起上公車、火車通勤,一起在公園野餐曬太陽,一起在山中健行,當了兩週的偽瑞士人,期間不斷與老爺、民宿陳姐討論所見所聞,出國可以增廣見聞大概就是如此吧?! 以下都是個人觀點,單純抒發所見...

上路有禮....紅綠燈呢?!
抵達瑞士後的第三天才入住陳姐家,終於,可以讓我問問,路上幾乎沒有紅綠燈,怎麼開車啊?! 陳姐解惑說: 禮讓行人一定是第一,再者就是主幹道與副幹道的優先權,所以在瑞士駕照不是那麼好考的! 而多數的交通路口則以圓環的設計作為十字路口的解決方案。而不論大小城市都是行人優先,在大台的大貨車遠遠看到路口有行人,便提早開始減速。所以,下次你到瑞士旅行時,沒有要過馬路,不要隨便站在路口路邊,做出讓駕駛人誤解的動作歐~

   

運動、戶外活動多元
本以為來到瑞士會在大街小巷的廣告看板見到 網球名將 羅傑·費德勒(Roger Federer)的身影,就像到日本四處可見鈴木一郎代言的廣告一般。但實際上不論是街頭或電視廣告大多是"素人",櫥窗裡看不出『大家都愛』什麼,我愛逛的戶外用品店,就見識到相當多元的活動,各種運動用品的分配比例很平均,跑步、腳踏車、滑板、登山健行、曲棍球....等等。恰巧有次經過一所學校,在戶外活動的孩子們,也沒有流行單一的活動,而是各自群體從事自己喜歡的運動。


尊重專業、行行出狀元。
Coop收銀人員,等待結帳的隊伍大排長龍的情況下,臉上的微笑依舊,手上打包的動作依然確實不馬虎,該付吸管、該給的餐具一件不漏,並且耐心的等待櫃台客人收好物品離開後,再以燦爛的微笑迎接下一位客人。 若是在台灣,難免會有客人在長長的人龍中跳出來指著收銀員大吼 : 小姐,你動作快一點! 人排那麼多你還笑得出來歐! 我趕時間..#%$^%^(*餔拉餔拉餔拉......擔任過服務業的我相信我們的服務品質絕對也很高,只是同時也深為客人的我們願不願意給服務業多一點空間與機會。

因為每個行業都受到該有的尊重,(本來就該職業無貴賤阿),自由、尊重的教育觀念,很多孩子很早就選擇技職體系,習得一技之長。在這麼多台灣之光出現後,我們能否自省一下教育政策,技職與學術均衡,"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"的價值觀在此世代是得微調修正的了。 (每次聽到朋友的媽媽罵這句話都很傷心:我給你念到大學畢業,你給我去端盤子,這樣對嗎)


使用者付費的乾淨廁所
大型車站內會有付費廁所,其實就是將廁所外包給清潔公司並且秉持使用者付費的原則收取 : 男生小號、女生廁所,以及沖澡...等不同金額的收費。是的,空間設計與服務不同,價位也不同。因為專人維護所以清潔程度絕對無庸置疑。一般小型車站內,還是有免費廁所,但不是全天候開放,猜想是可以避免遊民或犯罪問題吧?!(話說在瑞士大小城市穿梭,還真沒見過半個遊民ㄝ)

另類的付費使用方式,就是到商家消費即可取得廁所密碼。話說我跟老爺就因此進了漢堡王點一杯拿鐵,第一時間店員忘了給收據,再衝去櫃檯問時,聰明的店員馬上主動告知那神奇的密碼就在收據的那個位置。哈哈哈,店家的好處是多人同行、一人費用、還贈送咖啡歐。(咦?!哪裡怪怪的?)

luzern011  

不想將貴貴的瑞法花在廁所上,就謹記『上車如果要睡覺,下車前記得先尿尿』吧!瑞士國鐵都有乾淨的洗手間可以免費使用歐~

 DSC_0942.jpg  

我不喜歡的瑞士...
洋洋灑灑這麼長篇稱讚瑞士,並非崇洋媚外,倒像是劉姥姥初踏歐洲被此日耳曼民族謹慎建立的大觀園讚嘆不已。瑞士讓我個人不喜愛的兩點;

一、冷食文化; 唉~西方國家咩 ,還好我帶了不少泡麵,以及悶燒杯! 成功悶飯一解思鄉的味蕾呀~只能怪台灣真的太好吃!太方便吃喇!

二、我最討厭的抽菸! 車站地板四處都是菸蒂!因為車廂內禁菸,你便見到每個即將上車的菸槍們,趕在上車前幾秒鐘,大口大口地抽菸,肆無忌憚的製造二手菸,是怎樣喇~~美好的國家形象都在這吞雲吐霧中隨之散去了。

偷偷再講一點,就是高昂的物價,不過瑞士人收入高,貴到我們這些觀光客也好,貴就會珍惜物資,貴就不有過多的人來,造成環境的壓力。(轉頭快唱)台灣好~台灣好~台灣是寶島~~~~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助 瑞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柯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