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Jungfrau-2-007.JPG  

先了解甚麼是高山症?  (以下摘自雪霸國家公園官網)

高山症是在低壓缺氧的高山環境裡所產生的症狀,引起高山症的主要原因是在短時間裡快速上升到過高的高度,造成我們人體在短時間裡無法及時適應高海拔的環境。一般而言必須漸進式的適應,但目前台灣因地形落差大及登山型態的關係,幾乎都沒有調適行程,所以大部份的人在超過2,500公尺的高度後便會出現高山症狀。

高山症的發作取決於高度上升速度及個人適應能力等三個重要因素,在進入高山的適應過程中,一般人都會出現高山病的早期症狀,通常出現於到達2,500公尺高度之後的四至八小時,而能適應者會在第二天或第三天即迅速減輕症狀。

 

由此可知~

高山症的發作取決於高度上升速度個人適應能力等三個重要因素

所以,很多人誤解,阿我上次去合歡山有高山症,就不敢去少女峰,因為我有高山症,其實這樣的認知不是百分之一百正確的。

 

常常上山的登山高手,若感冒或身體狀況不好,適應高海拔低氧環境的能力降低,也是有因此引發高山症被海鷗載下來的例子。
反之,也有常常上山就頭痛高山反應的山友,因為慢慢上升海拔(一千多住一天、兩千多再住一天),而安全登上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的例子。

 

因此若對少女峰旅行心生嚮往,在自助旅行的規劃上,就可以建議....

 

緩慢上升

l  慢慢上升: 舉例: 可以在格林德瓦(海拔1034公尺) 先住上一晚

l  搭車到Kleine Scheidegg(海拔2061公尺),不急著轉搭少女峰登山火車,先在火車站附近座一座

l  抵達少女峰後,動作放慢、勿太過興奮,先在建築物裡漫步適應低氧環境

 

飲食

l  熱黑糖水: 出門前以保溫瓶泡好攜帶,熱黑糖水可活絡氣血,提高血液含氧量。

l  若真的要吃紅景天、威而鋼等任何藥物,食用前務必要諮詢過醫師!! (不是每個人的體質都適合食用,出門在外不要對自己的健康冒險)

 

穿著

l  全程配戴抗風毛帽。
將頭部包好壁面吹風,可降低高山頭痛反應。

 

以上是個人經驗。因為在台登山、或是看別人網誌,發現很多人對高山症的誤解不少。但並非依照此方式便可以人人上山沒高山反應,而是,分享個人經驗希望部份朋友也可以一起享受高山美景。

但若真是體質不適,突發急性高山反應,在觀光地區請盡速尋求協助就醫,若在野外...

下降高度”  是避免高山反應惡化的唯一方式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登山 高山症 健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柯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