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yoto001  

課程內容:
認識紅十字會,急救概述,心肺復甦術(心肺復甦術實施、呼吸道異物哽塞的處理、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(AED)之使用),創傷,包紮,休克及普通急症,中毒,燒傷與過熱過冷的影響,骨骼、關節、肌肉的損傷,傷患運送,學、術科測驗,共計兩天16小時。
招生對象 : 年滿13歲,身體健康者。
發證辦法 : 須全程參加訓練,學科、術科測驗成績均達70分,可取得紅十字會急救員證書。
(擷取自紅十字會資訊管理系統網站http://imis1.redcross.org.tw/WebSite/Default.aspx)

 

想學習這類課程已經好一陣子了,因為常往山上跑,總覺得會一些基本救護能力,不敢妄想救助他人,只求自己不會成為隊上的負擔。Google這類課程的單位還不算少,選擇紅十字會除了組織有一定公信力外,就是他的課程內容不論是在平日生活或是戶外登山,對我都相當實用。

心肺復甦術CPR+AED使用
對於一般民眾的急救推廣,教練課堂上講白了問一句:
你今天通過測驗走出去,見到有人路倒,你敢施作CPR嗎?
教練再問一句:
如果今天是你的家人突然休克,你敢施作CPR嗎?


真的,很實際很殘酷的現實,如果今天我的傷者是陌生人,還真怕我做不好?或是不知道家屬是甚麼樣的人,如果被提告怎麼辦?一堆的問號肯定會打折扣施救的意念。但如果是自己的家人,在瀕臨可能失去親人的狀況下,絕對是不停手的做到醫護人員抵達,就像媽媽腎上腺素一衝上來,抱著小孩飛奔、跳牆樣樣行一般。


創傷與骨折包紮
一條三角巾帶你用闖全世界的概念?!(誤),若當在山上發生突發意外受傷,能在第一時間給予傷者適當的處理是很重要的,當然課堂上練習了各種部位、各種形況的模擬練習(我跟老爺練的認真到都忘了拍照)。這些包紮法的圖片網路上都看過,但沒實際操演還真不知道原來不簡單,並有許多該注意的小細節。

kyoto007kyoto004
有肚兜與抗議布條的Fu (>"<)


教練真的專業與認真
教練本身都是紅十字會的志工,對於救人的熱誠可以從課堂與實例講解、操作的言談中深刻地感受到。但不論教練的年紀長幼,課堂全程都是幽默風趣不冷場,實作教學中更是笑聲不斷,深入淺出地傳達概念與基本功,並都以嚴肅慎重的態度強調對傷者尊重的重要,本害怕會是八股想睡的,想不到兩天的課程很充實的就到尾聲。就是.......要!測!驗!了!(抖)

抽題測驗(有人沒去拜拜)
拉老爺一起報名,除了課程實用、有人陪上課,心裡還打了個如意算盤…想說老爺平時醫學觀念不弱,應該可以Cover我在這方面的腦殘>”<,殊不知老爺對三角巾包紮這玩意,有莫名的障礙,怎麼綁都像是放在傷者上的破布一塊。偏偏創傷與骨折包紮又是必考,讓老爺第一天課後回家,緊盯著要我幫他複習這件事(可是我好想睡覺阿~~~)。第二天教完小腿骨折的固定與包紮,我跟老爺練習卻頻頻被指出錯誤,老爺內心祈禱不要中這題籤王(請Google莫非定律),沒錯!抽完題目互看對方臉色鐵青程度不輸青銅器(?!)

不論是筆試或是實作CPR+AED、實作創傷與骨折包紮,測驗都是公正不馬虎的。我跟老爺CPR遇到的考試官,還先做基礎口試,除了要求動作要確實,還不時抽問動作口訣與目的。所幸教官教得好,還有反覆練習的機會,過關也並非難事。至於骨折包紮籤王,我倆抱著必死(?!)的心態,內心真的是模擬在野外遇到小腿骨折意外,一定得冷靜奮力去做每個動作,是沒腎上腺素衝出來的誇張,但老爺說我都包紮到冒青筋了!所以目前包紮唯一成功的一次,就是測驗的那次了.....>"<

急救耗心力耗體力
課程後更是對所有急救人員敬佩不已! CPR心臟按壓所需要的體力超乎我的想像,原因在於按壓速率與時間,(速率為每分鐘100到120次,接近是一秒按壓兩下),按壓/給氣/按壓/給氣,光是練習的迴圈裡就已經出現疲憊(我此刻打字的手都還在肌肉痠痛)。救護人員常在上救護車前一路施做到醫院不停手,著實令人敬重!!!


課程學費並不貴,且繳費學習同等於支持協會的救人理念。你也不用擔心上課是否會碰觸到許多醫學難題之類的,因為這課程的急救不是專業醫護給藥、給予"治療"的等級,而是在事發第一時(黃金時間)給予傷者適當的協助的急救,甚至是心理上的支持、幫忙打119都算是在內。打119也算急救? 不要以為打個電話很簡單,緊急狀況下並非所有人都能冷靜且完整的告知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。當年,我跟老爺腳踏車旅行遇到摩托車路倒受傷,我當下緊張還打成110,還跟對方說: 我騎腳踏車在國道一號上旅行遇到.......。(看到哪裡有問題了嗎? 省道一號講成國道一號!!!腳踏車騎上高速公路阿?!) 老爺旁聽有錯,提醒我才改播正確電話、且正確通報。救護車抵達現場我們離開後,內心還是相當激動!


我個人課後相當推薦這該是全民學習,不為了成為救難英雄,只為在親人有需要的時候可以及時救援,就足矣!

課堂上看到的CPR救親人新聞影片,與大家分享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t_cH1OjTFo

arrow
arrow

    柯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